Micro4/3的信仰?

我发觉我自从用了M4/3相机(奥林巴斯E-M系列)之后,对摄影的热情一直在增加而没有消减。原因很简单,就是它让人重新找到摄影的乐趣。

我喜欢M4/3的系统,简单,直接,轻巧,举手就可以拍,一按就分享,最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镜头都很锐利,拍得容易,出图快,让摄影充满了乐趣。

许多人会说M43的画质没有全画幅的好,全画幅虚化效果一流,广角端也比较广,这都是不完全正确的,只有用过了才知道。理论是理论,但实际使用却有很大的不同,而是否去使用还得有点勇气, 而且这个勇气还不只是在店里试用,还得真的用在生活上 。好一点的M4/3相机价格也不便宜,不少人有疑问:既然出了这个钱买个半幅系统,倒不如买个全幅一步到位实在。

我觉得,画质好能够为好的照片增色,但是画质好却改变不了坏照片的本质。基于这个信念,我去尝试了奥林巴斯的E-M系列相机,觉得它不但好,还比想象的好。

首先我必须承认一点,我自己是全画幅和M4/3都有使用,而且我个人使用全画幅的时间其实还是很多的。我不否定全画幅相机的好,我也不认为M4/3相机比全画幅出色,但是M4/3相机有些优点全画幅相机没有。而这些优点正正能够切合摄影的乐趣。

手上现有的M4/3机子,全部都是奥林巴斯

摄影乐趣最大的一点,就是必须要经常去拍东西,这也拍,那也拍,举手就拍。轻薄的机身加镜头就是打开这个门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之有对比的单反,比如佳能5D系列,我觉得会拿这个相机到处拍的人都是不简单的(比如早年的我,哈哈),这种机身不配一个至少600克的镜头(比如50mm F1.4 或者 F1.2)的好镜头会浪费了。结果就是机身加镜头的重量远远超过摄影的热情。除非摄影是有目的,比如是工作性质,为了达到一些“完美”的效果去用这些庞然大物是可以体谅的。但是日常生活呢?比如一家人出去游玩,带着一两个孩子,这种状况,除了要照顾拍照,还要照顾孩子,很容易累坏。

现在全画幅无反也期望能够解决重量问题,可惜与之匹配好一点的镜头个头也是超大,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整体还是不轻。

摄影再一个乐趣就是更换镜头。更换镜头可以让人在不同的视角下记录场景,同一个场景用不同视角它的意境和感觉可以很不同的,所以我觉得能够更换镜头也是一种乐趣。如果不考虑更换镜头,其实很多PS机(便携卡片机)也是很不错的。我自己也很喜欢卡片机,顶级的卡片机例如索尼的RX100系列都很好,不过画幅是1英寸的,与M4/3相比小了一些。不能更换镜头,钱也能够省点也是好事。

两台全球限量7000的Em5 Mark II Titanium – 收藏家的最爱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