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适的镜头?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每个相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镜头群,从低端到高端,全部加起来上千种。再加上因无反相机的流行而又备受关注的老镜头,更是多如牛毛。如何选择镜头就成了每个摄影爱好者头痛的问题。

专业摄影师有时候也会陷入这种迷思,因为就算是35MM,50MM这种常见焦段的镜头,同一个品牌就好几种选择。如何选择合适的镜头就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坦白讲,每个镜头有优点也有缺点,没有一个镜头可以完美地满足所有要求:画质好的就要忍受重量;轻便的要画质就不能自动对焦;既轻便又要对焦快速的选择不是很多。即便M4/3这种轻便系统,好镜头也难以做成口袋级别的。

判断镜头是否合适,可以自我检查几个问题:

  1. 是否有拍摄的需要?通过这个可以很快排除一些选项,比如,如果外拍摄的,范围可以从超广角到长焦都可以选;但如果是室内的,一般在85mm以下。外拍的是打鸟,运动,人像还是街拍,也可以锁定一部分范围的镜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任何焦段都可以拍摄任何的题材,但我不想掉入争论的陷阱,我就用我自己的想法写,并不是说我一定正确,只供参考。我的取舍跟别人不同,我只能以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比如,街拍我的选择就是大光圈手动50mm老镜头,既保证光圈足够,又能够渲染一定的氛围;又比如人像,我会选择50mm,85mm,100mm, 135mm,大部分人的选择,也有少数街景人像会用35mm的焦段。
  2. 变焦镜头可以解决多焦段适配问题,是否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变焦镜头的光圈一般最大只可以到F1.8,F2.8比较常见。
  3. 焦段选好后,就选择产品。50mm的选择,佳能可以选50F1.8,50F1.4, 50F1.2L,或者EOS r对应的镜头;产品的选择主要跟预算挂钩,索尼和尼康都类似,每家的镜头入门,中端和顶级的产品差别不是很大,所以我尽量不针对某个品牌。有人推荐说35mm买你所能够买最贵的那一只,我自己倒是觉得这个不一定,我会选50mm最贵的。

如果有选择困难,不妨给我发个E-mail或者留个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我可以发表一些个人的见解,也可以一起讨论。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