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4/3是否适合转接老镜头?

无反机加 转接环接老镜头是常见文青玩法, 奥林巴斯或者松下的Micro 4/3 (M43)系统也属于法兰距短的无反相机,当然可以加装 转接环来转接单反老镜头。但M43系统适合用老镜头吗?

M43相对于全画幅35mm的传感器长,宽各少一半,我们习惯也称它为半幅系统。目前 奥林巴斯和松下是两个最大的M43系统的生厂商。

我个人觉得选择奥林巴斯或者松下M43系统的第一个考虑因素就是便携。半幅系统的最大优点就是镜头可以做得很小,当然这个有优点也有缺点;镜头做得小就是轻便的一大要素。第二个原因就是优质的镜头价格也便宜,所谓优质就是色散控制得很好,焦点内照片中央和边缘也很锐利。它的镜头群也是非常的丰富的,选择很多。第三个原因就是机身对焦速度和机身防抖,这两个对于摄影乐趣会增色不少。

三大原因,每个原因拆开来,都是每一个不同的相机厂商;可是要将这几个优点结合在一起,只有M43的系统能够做得到和做得好。当然还有其他的优点会让人选购M43相机,例如复古造型,这些优点,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会嗤之以鼻。

回到最初的问题,M43转接老镜头合适吗?我会尽量选择使用M43自身的镜头,无论是松下还是奥林巴斯的镜头;因为他们本身原生的镜头就比较便宜,而且在画质方面也很好,例如色散低和锐利。一旦转接了老镜头,就会牺牲了M43系统的几大优点:1,不再便携:传统老镜头都是全金属,好一点的老镜头更是份量十足,加上转接环也是变得很长;2,大多数老镜头并没有为数码时代优化,同时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色散控制比较差;3,损失了快速的自动对焦性能。

图片用Pentacon 50mm F1.8 (M42螺旋口)转M43所拍,光圈需要从1.8缩小至2.8才可以改善大部分的色散
这张照片用14=42mm F3.5-5.6 II R 套机镜头所拍,其实效果还不错,但这个镜头就只有几张SD卡的价钱。图中老镜头是5倍以上价格的Pentax-A SMC 50mm F1.2,转到M43上就变成了100mm视角(半幅和全画幅等效视角转换)
14-42mm F3.5-5.6 II R 镜头本尊,虽然是塑料,但胜在便携轻巧

当然如果本来就已经有一堆老镜头的玩家,转镜头到M43的机身其实是延长老镜头生命的好方法,这些老镜头有独特的韵味,例如照片四角通常会失光,其次就是色散和大光圈下呈现的朦胧感,使得照片的复古感超浓。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我个人觉得,M43还是原生的镜头优先,然后如果手头上已经有一堆老镜头才考虑转接。

One Comment

  1. Famous said:

    Hi there, You have done an excellent job. I
    will definitely digg it and personally recommend to my friends.
    I’m sure they’ll be benefited from this web site.

    2020年2月26日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