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街玩意

2019年了,谁还会翻箱底把老相机找出来把玩的?今天就特别给大家介绍一款2005年的入门级手动数码相机 – 卡西欧EX-Z120。

卡西欧在数码相机界并不出名。它一直给我一种中低档的感觉。现在卡西欧已经把相机部门关闭了,要买卡西欧的相机只能通过二手渠道或者是地摊货。我喜欢卡西欧,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候,我爸有一个卡西欧胶片傻瓜机,我对这个品牌有种莫名的好感。

那EX-Z120有什么过人之处呢?在今天看来也是有点特别的。总结一下,有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手动曝光,还支持手动对焦,最长60秒的慢门,对比一般的傻瓜相机有一定的可玩性。

厚厚的机身在当年也不入流,可是,由于它是用两节五号(AA)电池的,所以机身略大,但过了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也不慌找不到锂电池,只要两节AA电池就好了。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这款相机还可以怎么玩呢?尤其是人人都有一台或以上的手机,手机拍照的功能更是直接向单反无反的宣战,这种消费级的数码相机还可以玩吗?我想主要还是看个人的,者如数码时代的今天,我们一直以为胶片机已经消失了,但其实它们还没有消失,因为有些人就是喜欢胶片机拍出来的照片的感觉,那一种颗粒感和情怀。这种数码相机也是一样,喜欢的,也许不是技术的进步,而是一种情怀。

虽然机身厚,放口袋还是可以的。举手就拍就是让Z120成为街拍机的一个准入条件。厌倦了单反的体重和无反的乏味,把它放入口袋里就出门,其实也是一种乐趣。当然,手机已成为街拍神器是不争的事实,我自己也用手机拍照纪念,但缺少了一种情怀;手机是一种记录日常的工具,少了一种味道,我不知道是什么味,我更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懂得的人也许会懂。

它还有让人惊喜的黑白模式,个人感觉黑白照片还是很锐利的。不过宽容度当然是不能与现代的相机相比了。过曝或者欠曝也容易发生。

总体来说,我还是觉得Z120是值得把玩的小玩意,虽然还没有到古董级别,但是对于扫街扫情怀的拍摄是可以胜任。此外它有一个光学的观景窗(Viewfinder),我个人觉得作用不是太大,聊胜于无。它的SD卡只支持最大2GB,没看错,的确是2GB,4GB由于是SDHC格式,它不支持。不过2GB的SD卡可以拍470多张照片,还算可以,因为图片不大,也不支持RAW。

要说它的缺点嘛,我觉得也没必要说,因为过时了,没有人会去用这个相机,我也不是推荐给大家,只是介绍一下。更何况推荐了也没用,淘宝也找不到二手的了。

最后,放一批十几年前和几位好友游杭州时候用CASIO拍的照片,至今看来还是蛮感动的,能够留下美好回忆的相机不多,可以好好珍惜。

7 Comments

  1. Kaff said:

    不错,支持支持!

    2019年12月16日
    Reply
  2. Nubsez said:

    以前也有EX-Z110,不过印象中用充电池拍不了多少张。

    2019年12月23日
    Reply
    • koumei said:

      不错哦~,Z110就是像素少了些,几乎一样。

      2019年12月24日
      Reply
  3. Bobo said:

    还有人会用吗?这么旧的东西。

    2019年12月23日
    Reply
    • koumei said:

      有的。有一天经过TEDS店,发现他们有2GB的卡卖,我就好奇的问了一下有人还会买这么小容量的卡么?销售小哥说,有的,有些老人家用的都是老相机,他们都用2GB的卡。

      2019年12月24日
      Reply
  4. unbsce said:

    求咸鱼连接

    2019年12月23日
    Reply
    • koumei said:

      非卖品 😛

      2019年12月24日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