徕卡D-lux 7

一提起徕卡相机,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它是高贵的相机,因为就功能而言并不算很突出,相同的性能下,比同类相机贵好多倍。尤其是徕卡的M旁轴相机,产量不多,不但使用全手动的对焦方式,而且它的镜头往往比机身还要贵,对于初学者而言并不很友好。我个人觉得徕卡相机的价值更多的来自它的精神,例如便携,随手就拍,简约,操作方便。徕卡的便携数码相机D-lux 7,我觉得就很好的诠释了这种精神。

作为徕卡Typ-109便携相机的换代产品,这个D-lux7当然会比Typ-109功能有点多一些。在外观的区别在于颜色,D-lux7是银色机身,而Typ-109是黑色机身。撇除颜色这个因素,两个机子造型很类似。个人比较偏好Typ-109的黑色,相对来说低调些。 这个相机是由Panasonic代工的产品,不是百分之百徕卡血统。Panasonic也有功能一样的产品LX100 II,功能一样,按键形状不同。D-lux7的按键的更有徕卡的感觉。

既然不是纯粹的徕卡相机,那会不会失去这个品牌的意义?其实相机无论是什么品牌,都不能离开它本身的价值,相机本身的价值并不只是拍照,而是留住动人美好的一刻。在按下快门的瞬间,将逝去的那一刻美好记录下来,这个就是相机的价值。其实购买D-lux7的人大多都是喜欢徕卡这个品牌。要知道,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与它一样,但便宜许多的Panasonic LX100 II。

对比Typ 109它有那些进步的地方呢?有没有改掉Typ 109的痛点?不过其实即使是上一代的Typ 109也没有很多问题,唯一就是,如果你选择这种便携相机目的是为了拍Vlog的话,那么很遗憾D-lux7没有这个优势。这样说的意思是,你其实是可以用来拍视频,还可以拍4k的视频,可是由于没有翻转屏,对于录制Vlog而言没那么方便,在同样便携的Vlog机中也有其他不少的选择。

最大的改进我想应该是像素的提升,虽然提升不算太多,从原来12M提升到17M。即使17M像素在主流的相机中也是蛮低的了,因此如果对像素有硬性要求的话,这个相机也未必合适。提到像素就不得不提它的感光元件,D-lux7使用的是M4/3的感光元件,也得益于这个感光元件,可以将镜头做得很小,方便携带。话说回来,M4/3的世界中,20M像素是主流,因此17M像素这样听起来也不算很小。

其实我更关心的是它的镜头,同样也是采用Typ-109的24-75mm(等效于35mm)焦距的“恒定”F2.8光圈镜头。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所谓恒定光圈,指的是在所有的可选择的焦段内,F2.8都可以使用,而事实上,在广角等效24mm端,最大的光圈可以达到F1.7,在长焦等效75mm端,最大光圈是F2.8,因此F2.8这个光圈可以横跨所有的焦段。熟悉镜头的朋友都知道,24-70mm的F2.8恒定大光圈镜头一定是每个厂商竭尽全力去制作的一个常用焦段镜头,因为它覆盖了超广和中焦,基本上应付日常所需,F2.8我觉得也足够使用的了。在镜头方面与上一代Typ109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因此也不需要多说,两个都一样好。这个变焦镜头还被“冠以”Summilux ASPH的高端系列镜头的前缀,虽然不是真的徕卡打造,但这几个字却象征着一种豪华,至少在品质方面,徕卡是认可了的。所以这个镜头在无论在哪个焦段,任何一个光圈下焦内都非常锐利,没有任何一点虚的感觉,实在是物有所值,当然了,由于与LX100 II是一摸一样的规格,相比之下LX100 II更加超值。

D-Lux7 依然可以使用Olympus的小闪光灯

还有值得一提就是,在广角端的最短对焦距离是3cm,可以作为一个小微距来使用。这个在旅行或者在外拍一些特写蛮有用的。当然由于广角会有畸变,因此拍摄特写时需要注意角度。常用的35mm最短对焦距离是10cm,这个距离最适合场景代入感强的视角,大多数35mm镜头是15-30cm的最短对焦距离,因此在这个方面,D-lux7小占优势。

对焦也同样是我关心的一个东西,由于我拍摄儿童比较多,同时出门游玩的时候,能否准确地抓拍到小孩子是我最关心的问题。这种场景,即使是高端相机也不容易。我还暂时没有听过别人说拍摄儿童是容易的,特别是拍摄3岁以下的孩子,几乎不可能摆拍,作为摄影师可以引导,然后等待或者不停的拍,小孩不可能坐得住或者站得住,他们一定会前后左右晃动,尤其是只拍一个人的时候,更是不可能定下来的。这个对于抓拍的技术要求非常的高,对焦和追焦我觉得是索尼做得比较好,D-lux7在对焦方面做得很好,在追焦方面我觉得尚可接受,当然它不是最强的,所以对于追焦有要求的人来说,需要考虑清楚。我反而觉得它在拍摄视频中锁定目标的功能蛮不错的,锁定物体会一直在对焦中,除非少于最短对焦距离。

当你想购入便携相机的时候,一定会被五花八门的选择弄得晕头转向,选择太多太多。我没有很特别地拿它和别的便携机做使用上的比较,因为每个相机都有优缺点,我个人觉得目前最好的便携机是索尼的RX100VII,然而即使性能好,各方面都不错,可惜缺点就是没有热靴。当然也许出于便携的定位,热靴其实没有多大的作用,要是挂一个偌大的闪光灯也会很违和。总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不能阻止你运用好手上的相机来创作或者捕抓生活的美好。我不想做技术的评测,我更想表达自己的使用想法。希望对想买入便携机的朋友们有些参考作用。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