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rtisan 11mm F2.8鱼眼看世界

说起鱼眼镜头,大部分的人会想起夸张、畸变和超大视野。的确如此,对于索尼E接口的用家,使用鱼眼就没有那么方便。索尼自己有一个原厂的方案,但还是需要通过转接,就是用FE28mm F2加鱼眼转接头来实现。这种做法也蛮聪明的,一个镜头可以包含两个玩法。缺点就是需要买齐28mm和鱼眼适配器,这样的话,价格就比较高了。所以本身已经拥有28mm镜头或者喜欢28mm焦段的朋友就很合适用这种方式来玩鱼眼镜头。但如果纯粹喜欢鱼眼镜头而购入两个物件,无疑会有些浪费。

目前在索尼E接口上还有其他几种方式可以使用对角线鱼眼镜头:

  • 使用转接环转接佳能8-15mm F4L鱼眼镜头,自动对焦
  • 使用转接环转接适马15mm f2.8鱼眼镜头,自动对焦
  • 使用Samyang的8mm F2.8 ASPC鱼眼镜头(在全画幅上使用APSC模式),手动对焦
  • 使用7Artisans的7.5mm F2.8 APSC鱼眼镜头(在全画幅上使用APSC模式),手动对焦
  • 使用TTArtisan的11mm F2.8全画幅鱼眼镜头 (除了E接口外,还有其他的接口),手动对焦

TTArtisan的11mm F2.8鱼眼镜头就是一个完全为全画幅设计的鱼眼镜头,虽然是手动对焦,但事实上,鱼眼镜头大部分的时间都可以使用超焦距来拍,并且都会缩小光圈,即使没有自动对焦也很容易把拍摄物或者人拍得清楚。由于有180度的视角,因此要注意不要把不必要的东西也收入图片中,例如摄影师自己的手指和鞋子。

造工方面在这个价格之下也没什么挑剔的了,无级别的光圈与七工匠的手动镜头很类似,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我偏向要么最大光圈,要么F8光圈,因此对我来说并不算很大问题。

虽然价格不高,但做工手感方面却很到位,全金属的质感用料很足。相比之下,比索尼24mm GM还要重一些。

它比老蛙的D-Dreamer 15mm F2 超广角镜头略轻几克,体积略小,如下面的一个比较图。

实际使用如何呢?个人觉得画质与7工匠的7.5mm很接近,然而7工匠的鱼眼镜头只能用在APS-C相机上,直接对比并没有太大意义。

对焦方面也很容易,可能是因为对焦的行程很短,配合相机本身的峰值对焦难度就更加容易。基本上一米开外的地方都可以很清晰。

它的最近对焦距离也蛮近的,但实际上意义不是很大。

发一些用它来拍的样张: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