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单反相机 – 另类的摄影乐趣

每个人对摄影的定义都可以很不一样:有些人为了留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人为了留住一刻的感动,有人为了分享在他们眼中的世界;同时,有人使用手机,有人使用数码相机,数码单反,无反;还有一些人,还在继续地使用胶片相机。

有一次我带着我的宾得MG小巧的胶片单反机出门,拍完了一个胶卷,在更换的时候,朋友惊讶地说:“你这个是菲林机来的啊?”。我笑了笑说,是呀,是胶片机。我朋友还很好奇的问,现在还有胶卷卖吗?怎么去冲洗,要多久才可以看到照片之类的问题。现在的数码相机其实造型蛮复古的,以至于当我带着真正的老相机的时候,还被误会是一个数码相机。蛮有意思的。

我那天只带了2卷一共可以拍72张的照片,为什么不用手机来拍呢?现在的手机,至少128G,256G或者512G的基本内存,加上云端存储,几乎没有照片数量的限制。对于摄影,我比较倾向于一种观点,就是摄影其实是反映一种思考,这种思考也许是表层的,例如选择正确的光圈和快门速度,挑选好的视角,也会等待被拍的人物出现最好的表情,并且在电光火石间按下快门。在数码的时代,往往让人遗忘了这种经过“努力”的方式,而几乎可以不用动脑子,想拍就拍,想按快门就按快门,1000张照片中可能产生许多不好的照片。胶片相机因为慢,并且胶片数量有限,所以反而可以让拍摄者花多一些时间去想。最后拍的画面是什么我们还不能马上知道,还需要等待剩下的胶卷拍完,送去冲洗,最后得到照片,可能模糊了,也可能曝光不足或者过曝,但我们知道,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并且实际上经历了一段时间使用胶卷拍摄之后,准确度会提高,因为比较熟悉了。

使用胶片单反相机错误的几率相比之下还是比较高,因此在重要的场合,胶片拍摄往往都是以辅助的形式出现的。

这就是我觉得的,在数码时代中,另类的乐趣。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