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的新伴侣MacBook Pro M1

这几个月充满着狂轰滥炸式的IT新闻和各式各样的发布会,先是NVidia的30系列的显卡,一上市就缺货到现在;再来就是AMD的新Zen3 CPU架构,让英特尔心急如焚;然后AMD再发布真旗舰显卡,16GB的显存一下子追上NVidia 30系的显卡,性能几乎可以赶得上24GB的NVidia 3090。这几个月过得实在是让电脑发烧友非常过瘾,即使在疫情之下。当然这中间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苹果的发布会,除了iPhone 12的一点惊喜外,紧接着就发布了全新的苹果电脑MacBook Pro / MacBook Air / MacBook mini,还有它们所搭载的全新ARM架构的CPU – Apple M1。

对于摄影师而言,这是一个好的电脑吗?先不说别的,使用一下再评论。

简单总结:处理图片,完全没问题;剪接视频,没有问题。甚至可以用我最喜欢手机上用来剪接视频的app InShot。

3D游戏没问题,不过3D商业应用….如果习惯了GPU渲染,可能会不喜欢,因为新的GPU没有(也不可能有)CUDA加速。但大部分的摄影师可以接受。虽说如此,我也好奇测试了一下CineBench R23评测,单核的性能比台式机AMD 3950x 16核32线程的单核还要强。要知道3950x的功耗是105w呀,整个MacBook Pro的功耗都不及它一个CPU大。这个跟网上的很多测试类似,我也就不重复了。

试一下Premiere Pro的使用体验。4K 60FPS的视频,3分钟。不过可能由于不是原生ARM的app,偶尔出现了一下彩虹球在转,但整体还是可以的。

据说Final Cut Pro非常快,我之前从未用过Final Cut Pro,但因为这个M1而去装了一下,我混合了几个8k 30p,4k 60p和1080的100P视频(全部由小米10U拍摄),加转场特效,加背景音乐,预览用苹果的外置显示器,整个过程非常的流畅,我发觉如果是做vlog的话,Final Cut Pro真的像某摄影师朋友说的那样,非常方便。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我剪的这个小片段,1分多钟: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64y1Z7RT/

Lightroom我也打开一下,因为LR暂时没有原生的M1版本,只能通过苹果的虚拟平台Rosetta2来运行,个人觉得还可以,使用感觉与原来的一样。希望新版本的Adobe系列软件可以全面支持M1,带来更多更好的用户体验。

这个新的苹果电脑一发布,网上很快就充斥着许许多多关于M1性能吊打前面几代苹果电脑的视频。许多人认为这是苹果的一场赌博。我觉得这根本不是赌博,这就是明明白白,实实在在的更新换代。

先不说新架构是否有足够的软件支持,即使现在不支持,很快就会有一大堆开发者为其开发无数的应用,根据现有的架构,理论上只需要适配这些开发者已有的手机或者iPad应用到电脑的屏幕大小就行了。当然,即使不进行适配,也是可以在M1的苹果上运行,只是界面会像手机app的大小。多年在应用商店上的积累,让苹果有足够的底气把整个苹果的生态系统整合起来。在大胆创新这条路上,无可否认,苹果又再一次跑到了前头。

这次发布的MacBook Pro目前只有13寸版本,只能满足便携,如果需要更便携的话,MacBook Air就更好一些。屏幕不是4k的屏幕,略显不足,但个人觉得13寸的而屏幕在这个分辨率是可以了。如果觉得小,根据传言,明年就会有性能再升一级的16寸的MBP,等等也是可以的。但个人觉得,如果不在意屏幕大小,处理器的性能和内存都选择大号规格的话,应该可以追得上入门级别的16寸MBP。

需要MBP的摄影师大概都是出于后期制作的需要,我觉得电脑足够使用就好了。但如果现在碰巧打算升级一下电脑的摄影师,确实可以考虑升级到这个新版的MBP。不过如果你已经有2018或者2019的MBP,那可能不需要浪费去升级,因为原来的MBP也算是很强悍的了。

最后提一下,这个M1处理器还有一个AI加速核心,暂时不知道实际的应用,或者给应用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希望在后续的软件中可以完全利用到M1强大的处理性能。

说了它许多的好,是不是其他的PC平台就不行了呢?当然不是的,MacBook Pro的缺点其实还蛮多,我觉得很多缺点还继承了前辈,只是对于摄影爱好者,工作者而言,有些缺点是可以接受的。我反倒觉得是苹果有机会去更新升级一下,比如说只有两个Thunderbolt (Type-C),这个实在是搞不懂,加多两个有这么难吗?新平台也带来一些挑战,就是ARM对于X86的虚拟,几乎不可能。如果有需要运行虚拟机或者需要windows平台的话,新的M1是不支持的,这个一定要留意,并且由于架构差异,要完美支持windows是很困难的。工作或者业务有windows应用程序的需要,那必须另外购置一个windows平台的电脑或者笔记本。

除了硬件的改进,它还有一个很大的改进,就是续航能力。这也就是值得摄影师参考的原因之一。因为很轻薄,带出去很方便,不需要带额外的电源,拍照拍好了,马上从背包掏出MBP就可以进行修图工作了。

我没有特别偏向使用苹果电脑,实际上我用PC的时间或许会更多一些。我很喜欢性价比高的产品,我觉得为消费者提供最便宜但又好的产品都是好公司,同时我也觉得这个新版MBP的价格很温和,便宜的价格之下又有好的性能,在亲自的测试中,几个软件的使用体验确实快了。所以我就特别写了这个文章,希望供摄影爱好者参考一下。

特别地,我也想给对家的英特尔打打气,它被隔壁的AMD追了上来,苹果现在也加大力度抢占桌面电脑处理器的份额。当然我相信良性的竞争使得产品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宜,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一定是好事情。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