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2s Ultra 超大杯:真,徠卡

等了很久,这一天怀着期待和激动的心情,终于等来了小米12S系列的发布。毫无疑问,作为一个米粉,必须第一时间预订。然后在漫长的等待中,它来了。从出仓库的那一刻就盼着它的到来,跋山涉水,不远千里的到来了。

这次12S系列共三款,12S,12S Pro和12S Ultra超大杯。

看着两个熟悉的LOGO,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这个礼盒包装。黑色12GB+512GB Ultra超大杯版本。我觉得既然小米是与徕卡合作,那一定要选择黑色的“徕卡”,因为黑色的徕卡更受欢迎一些。

虽然没有红色亮眼的徕卡可乐标,但这就是徕卡P(专业)类相机的核心,为了更好的街拍,同一型号徕卡M系列专业级相机都是没有可乐标的,而且更贵一些。我觉得也很合理,至少在徕卡粉丝里,小米超大杯内核是专业的。

我做了几年小米6的钉子户,还不容易升级到小米10超大杯,用了两年多下来,虽然小米推出了小米11系列和小米Max系列的手机我也没换,归根结底是小米10超大杯超好用,都没有想过把它换掉。如果不是小米高调宣传和徕卡合作,我未必会升级,有可能再继续做小米10的钉子户。因为小米10超大杯给我的体验是远远超出我预期的。小米10超大杯有120W的超级快充,当时是全球第一台手机使用120W的充电,还有120倍变焦,当然小米10超大杯还有充满科技感的透明后背。如此超前的设计和功能体验即使放到2年之后也不觉得过时。

所以我一直对小米新手机的期待是希望它可以传承小米10超大杯的优点。

可惜120W快充在12S超大杯中取消了。12S Pro反而有120W快充,这可是让人太纠结了。选择12S Pro就拥有更快的充电速度,但就少了高配的摄像功能,这个可是1英寸的感光元件,是目前手机能够做到的最大面积,跟Sony黑卡一样。对于我是比较注重拍照和摄像功能的,我只能选择超大杯。120W的充电是不能回头的一个功能,尤其是习惯了10几分钟就充好电的爽感。我至今还没想明白为啥把120W充电取消的,有人说是考虑手机的体积,但我觉得即使增加一点的重量和体积,大部分的人还是可接受的。毕竟它已经很沉了,多了20, 30克也不觉得重很多。

拍照

我不会搬参数,因为实际上小米12S Ultra在硬件性能上已经是天花板级别的了,我会比较关注它拍照方面和相机的区别,是体验方面的差别。它标榜“真徕卡”,所以我也挺关心它与真徕卡之间的区别。

承继着徕卡街拍神器的美名

说到徕卡,是不得不说从诞生至今就被冠以街拍神器的大名。当然手机在街拍方面有着更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便携外,长短焦距的配合更是省却了许多换镜头的麻烦。小米在这方面有着多年的手机拍摄技术积累,因此与徕卡的结合的确让小米在街拍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通过软件实现的人像拍照,有点德味的感觉,不过跟徕卡本来原徕卡还是有点差距。这里要解释一下所谓的德味,这个是一种的徕卡成像效果的说法,其实并没有那么玄乎,成像锐利,极具空气感(立体感),后期的数码还有对成像色彩的解读。当然拍得好照片并不是因为器材的缘故,器材只是辅助,更重要是拍出的画面是否能准确地表达表层的意思和里面蕴含的情感。小米这次的徕卡影调做得非常的细致,无论是拍照的新手老手都可以轻松拍到可以分享的好照片。

摄像

这个是我纠结的其中一个点。因为它没有4K 120P的录像,只有4K60P。这个让我多少有点失望,隔壁的Oneplus 10 Pro和索尼的 Xperia 1 IV和Pro-I都可以实现4K120了。坦白讲,这个虽然不是非有不可的功能,但如果全新的硬件所堆叠的基本拍攝规格跟两年前的小米10超大杯一样的话就让人接受不了。真希望4K 120P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实现。这个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因,据说Sony为自家Xperia配的4K 120P传感器是独家的,小米没有拿到也是情有可原。

小结

这次小米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摄影体验是非常惊艳的,可以看得出小米在摄影中所下的功夫和用心。什么是徕卡的摄影?徕卡一向以便携,操作简单,随手就拍而闻名于世,现在的手机摄影不是在传承着徕卡这种精神吗?徕卡的相机拍出的照片并不一定是漂亮的,他们的使命就是要做出摄影师最得心应手的工具。从来抓住精彩瞬间的都不是摄影器材,而是摄影师。相机的使命就是让摄影师通过最少的努力,实现准确的曝光,精美的构图,在复杂的光影交汇中细腻地表达情感。小米的使命,就是让所有人都成为这样的摄影师。小米做到了吗?我觉得它还在努力中,在两年前我已经感受到这种用心。正如小米说的,永远相信美好的事物即将发生。

放些样张供参考: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