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Typ 109 值得买吗?

徕卡的Leica D-lux (Typ 109)可以说是M4/3世界的一个小导弹。简单将它归类为PS机似乎有点另类,我个人觉得它是个不可更换镜头的无反相机。它还有一个功能相同,但不同品牌的产品:Pansonic LX100。Typ 109 比 LX100 贵了些,只是因为Typ 109多了一个徕卡的贴标,值得买吗?

首先需要澄清一点,Typ 109与徕卡本身最有名的M系统其实没有关系。它的操作感觉与徕卡本身的M系统完全不同,因此它的价格相对M系统而言是超低的。有人形容是平民级的徕卡,我认为徕卡这个品牌源自对摄影的坚持、它在摄影历史举足轻重,可惜徕卡相机高高在上的价格成了一个门槛,要买徕卡的相机其实不是最大的投入,最大的投入是购买徕卡的镜头。一个镜头的价格可以超过徕卡M机身,绝对是占据了消费级高端市场。Typ 109其实能够填补徕卡在低端市场的空白,是这个品牌在不同市场的延申。这样说可能不够直观,一个Typ 109价格是$1190 USD,而一个M机身(没带镜头)的价格就是 $6950 USD。 即使拥有了M系统,其实也不妨试用一下这个完全数码化的徕卡。小巧的机身搭载相当于24-75mm焦距的镜头,具备F2.8恒定光圈并且广角最大光圈可以达到F1.7, 这个光圈,绝对满足普通的街拍需求。旅行,出外游玩不失为替代手机去拍照的小数码产品。

有个小细节,就是Typ 109的包装盒当然也延续了徕卡的简约设计风格,有精品的感觉。

Typ 109 还可以拍4K的视频,但是我暂时没有对视频特别的感兴趣。

当然这是个奇怪的交集:如果你喜欢徕卡的品牌,而且又喜欢M4/3系统的小巧相机,那么Typ 109是适合你的。那为什么不选择比它便宜的LX100呢?也许不用什么理由,喜欢徕卡品牌就是一种信仰。LX100在功能上是与它相似,但操作和按键都不一样,Typ 109上的印字、按钮是一贯徕卡的风格。

Typ 109拿上手的感觉是有点沉,当然不是非常沉,而是长得结实。

我想用它来记录生活其实是蛮好的一个选择,轻便,随手就拍,焦段实用,画质一流。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