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FA 77mm SMC F1.8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一个宾得的铭镜 – FA 77mm SMC F1.8

这是一个不常见的焦段,在镜头历史上,我想是唯一一个77mm的镜头。这支镜头被誉为是宾得的三公主之一,可想而知并不简单。

我其实不算是宾得的用家,但是在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宾得的几颗镜头,用了之后,结果被深深吸引了。全金属的镜身加上严丝合缝的做工,握在手上的感觉都不由得让人觉得这绝对是个精品。

不过值得注意就是,这个镜头是1999年开始生产,一直到今天。不过早年的镜头是Made in Japan,现在新出的都是越南产的。并没有光学改良,所以品质是一样。我手上的这一支是Made in Japan的,银色版本,很靓丽。由于设计年代久远,因此多少画质上有点缺陷,大光圈下色散是蛮明显的。我自己很赞成一点,就是优秀的照片不是靠技术本身的,在没有新技术的时候,摄影是一直存在,并且好的照片永存人间,他们都不全都是用好的技术和好的画质构成的。只是,如果对画质有要求,也许这个镜头并不很适合你。

那么这支镜头在宾得的老相机上使用的感觉似乎更富内涵。这只镜头虽然配合宾得数码机身可以自动对焦,但是它也是全手动的镜头,因此,在老胶卷相机上也是可以使用的。说到自动对焦,不得不提一下宾得的三公主FA镜头,都是通过相机机身马达来驱动对焦的,因此镜身不需携带马达这种设备,所以可以做得很小巧。当然你可能也可以想像,在自动对焦的速度方面的会有点折扣。

Pentax MG + 77mm F1.8

我还发现了,如果通过PK转LM转接环,还可以把这镜头转接到徕卡的相机上使用。但是不推荐用胶卷的徕卡相机,由于转接环没有相应的黄斑对焦组件,因此单从旁轴取景器上是看不到对焦变化的。在数码徕卡机身上可以通过LV(Live view)来检示对焦。

当然,转接到Sony和Olympus无反相机上也是绝对可以的,通过转接环就可以了。最大的问题就是,它能否喂得饱高像素的Sony机身呢?答案是可以的。不过转接到A7或者A7r就好了,A7或者A7r第二代或者以上由于对焦性能的提升,如果还用转接未免有点浪费。

我个人觉得这支是宾得粉丝必须拥有的一个镜头。推荐指数:8 / 10,掉的2分是因为色散控制不够。其他的,无论是做工,质量,便携度都很赞。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