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100 VII拍摄分享 – 长焦篇

在之前分享过一些黑卡的使用技巧,比较偏向器材使用,今天就分享一下拍摄心得。

长焦端的黑卡除了可以远摄之外,还可以获得一些简单的虚化效果来突出主体。

因为在分享之前,我突发奇想:RX100的长焦端(200mm)能不能怼一下佳能爱死小白兔的200mm呢?

为什么会萌生这个想法?因为最近在研究旅行专用机,配置一台旅行的相机是不容易的事情,要兼顾焦段、画质和便携程度这几个重要因素。其次这么久以来,我只有几次带过70-200mm F2.8L II出游,它那个健身神器般的重量实在是提不起劲,200mm焦段自此就没有再在旅游中出现过。直到RX100出现,虽然它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200mm。

我承认RX100的长焦端200mm绝对不可能是爱死小白兔的对手 🙂 不过,还是想比较一下这两个器材在200mm的表现。RX100在不到300克的重量下,究竟比1500克的爱死小白兔差了多少呢?

即使使用微单机身,整体的重量也会超过2KG,你会带这样的巨物去旅行吗?

首先看看爱死小白兔在200mm的表现:堪称完美。无论拍什么东西,例如下图这种照片,即使像垃圾一样没有题材,也会吸引住目光停留。很明显通过真正200mm,可以把背景化掉,也非常容易的突出主体。

再看看RX100的200mm端:这个伪200mm的缺点就出来了,这是在同一个拍摄位置点,上图就是把主体突出了,而下图就留下许多视觉干扰。虽然只是伪200mm,但它的实际焦距也有72mm,有部分的背景可以虚化。

在用黑卡这种小底小光圈在拍摄的时候选择的策略就不能跟大光圈长焦镜头一样。为了获取较好的虚化效果,可以用下面这种方式拍:尽量让背景远离主体,使主体突出。

下图也可以有效地突出主体/主题,尽管背景还是有点复杂,但至少不会太影响观感。

黑卡200端拍人像其实也不错,需要注意是,人物容易占满屏,会变成特写照片 🙂 黑卡拍的人物占1/3 – 1/2的屏幕时候,背景虚化都不错。

简单小结一下,黑卡如果想突出主体,在长焦端的做法是,让被摄物体(主体)远离背景,以获得较好的虚化效果。 当然黑卡的能耐不只是玩背景虚化,这里突出它的长焦特性,是希望把自己一些小小的使用感受分享给大家,迟些时候会分享用黑卡玩街拍的心得。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