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EF接口转接至索尼E接口体会

在索尼刚刚推出全画幅微单的时候,透过转接环转接优质老镜头到索尼E接口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索尼没有很多E接口的镜头可以供选择。大部分手动的老镜头都只是透过简单修改法兰距来达到转接的目的。不过佳能EF接口的镜头是电子控制光圈,因此需要通过电子转接环来转接EF口的佳能镜头。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当然也贵了许多)电子转接环有Metabones的EF-E-Mount III/IV/V和Sigma的MC-11。Metabones的口碑一向很好,而且支持很多,非常牢固,所以价钱会比较贵。Sigma的MC-11是针对Sigma的EF口镜头,对Sigma自身EF镜头支持最好。

metabones的造工非常好,是目前最好的EF转E接口的牌子

当然,经过了这几年的积累,索尼已经丰富了它的镜头产品线,使用转接环已经不是推荐的做法。但是我个人觉得有几个例外是可以考虑用转接环来使用EF镜头的。第一,使用A7III或者以上的机身;第二,有Sigma的Art EF镜头;第三,索尼的镜头中缺少但佳能有的功能。

首先机身方面,如果是用初代的A7或者A7r,对于电子转接环的支持都不是很好,对焦很慢,用是可以用,但用起来非常不舒服,感觉快门也有时滞。因此如果是初代A7,最好不要转接佳能的镜头。去使用转接环这个做法,我是针对A7 III或者以上的机身来说的。这些的机身在对焦性能上有长足的进步,使用电子转接环去使用EF的镜头或多或少可以获得原生E接口镜头的体验,尤其是打开AFC的情况之下。

第二点,其实Sigma的MC-11除了用Sigma自己的EF镜头外,其实还是可以用佳能的EF镜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使用A7III或A7r III等新的机身,AFC功能会受限,转接某些佳能镜头的时候,快门会有迟滞感,这个带来的体验非常不好。官方说,MC-11只为Sigma镜头设计,当转接Sigma Art EF镜头时候,转接环上的小绿灯会亮起来。虽然Sigma推出了某些专为E接口的Art镜头,但很遗憾其实跟EF转接MC-11没什么差异。当然,Sigma比较新的24-70 Art DN是专为E接口设计的镜头,这个是一个小例外。MC-11价格也适中,适合有Sigma Art EF镜头去转接,个人感觉非常好,我不敢说跟原生E接口的对焦性能一样,但我觉得可以接受。去买Sigma镜头的用户都是看中了它的性价比,因此一个Sigma的Art EF加一个MC-11还是蛮超值的。

MC-11与Sigma的镜头

第三,索尼大部分镜头都不带标尺,而且全部都是电子对焦,对焦环在不上电的情况下转动是没有任何效果,而且对焦行程大多都很长。这个好处我觉得应该是会很安静,对于视频拍摄非常友好,可是对于拍照片就缺乏了一定的机动性,尤其是没有对焦标尺,这会对使用惯DSLR的用户会不习惯。幸亏佳能的红圈镜头都带有标尺。转接佳能的镜头用Metabones III/IV/V都不错,这几代的Metabones之间除了物理差异外,没有太大的差异,只要固件一样的话,对焦性能还是一样的。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Metabones的转接环是有Green mode和Advanced mode两种模式的,如果需要使用Advanced模式,这个需要注意,Metabones III只能够切换10次,10次之后就不能够再切换了。关于这个Green和Advanced模式的切换还是很有趣的设计,我会在另外一个文章介绍一下他们的差异。

佳能的标尺,习惯之后很好用

以上就是几种还会需要使用转接环去使用佳能镜头的场景。原生的索尼镜头的支持是最好的,转接的做法适合于同时拥有佳能和索尼的用家,尤其是拥有佳能L镜头的用家。索尼的镜头在索尼的机身上使用无疑是最好的。

带标尺的佳能L镜

小结一下我的心得:

  1. 如果需要快速的自动对焦,原生的镜头是首选,转接的镜头再快也不会比原生的镜头对焦快。
  2. 如果习惯了佳能L镜的对焦标尺,同时对自动对焦没有特别的需求,尤其是喜好手动对焦的,转接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L镜的素质很高,而且手动对焦行程大部分都不长。而索尼的电子对焦对手动对焦支持很一般。
  3. 使用Sigma的Art + MC11比Sigma + Metabones要好,性价比之选。虽然Sigma已经有官方的转接头版本的索尼镜头,不过与Sigma+MC11几乎一样,唯一区别可能是气密性可能使用MC11会差一些。

Be First to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